【臺北的告白:關於我的10件事】系列文學講座.臺北X文學X性別


從女性、同志到身體──

臺日文學作品裡的性別議題


[紀大偉 V.S. 劉黎兒]



時間:
12/11(週日) 14:00

地點:紀州庵文學森林2樓(臺北市同安街107號 》交通資訊

 

紀大偉|臺大外文系與外文所畢業,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大學比較文學博士。曾於美國康乃狄克州任教五年。現任政治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專任助理教授。「酷兒小說」的代表作家之一,對於「性/別」的觀念前衛新潮,兼顧理論與創作,不斷質疑、顛覆傳統文學的認知。曾獲全國學生文學獎、中央日報文學獎、聯合報文學獎、華航旅行文學獎等。著有小說集《膜》與《感官世界》、評論集《晚安巴比倫》等。
 

劉黎兒|旅居日本的資深媒體人與知名作家。基隆人,畢業於台灣大學歷史系,後進入台大歷史研究所,1982年赴日,曾擔任《中國時報》駐日特派員、東京支局長,現為專職作家,為《蘋果日報》《自由時報》、《今周刊》《新新聞周報》《La Vie》《瑞麗伊人風尚》等刊物專欄作家,書寫對於日本都會情愛和生活文化的觀察與解析。親身經歷日本311震災後,積極為反核奔走。(摘自先覺出版社簡介)

性別議題的文學書,常常被窄化定義為呈現女性和同志的出版品。在解嚴前,女性文學已經被肯定;在解嚴後,多種政治和社會的禁忌逐漸鬆綁之後,具有爭議性的同志文學也浮出水面,在90年代文壇甚受矚目。但我認為性別文學絕非只限於描繪女性和同志的書,這樣的平鋪直述太靜態也太平面,不容易激發讀者的想像力;性別文學的範圍應該更寬廣一點,應該刺激讀者思考兩個問題:是什麼樣的大環境(社會、政治、經濟、禮教等層面)造就了文學中的女性樣貌?另,是什麼樣的大環境讓文學中的同志站出來或躲起來?
也就是說,不是只看文學中的女人和同志,而也要看管控女人和同志的社會結構。這個大結構是由多種機制組合而成的:父權,性別歧視,性偏好歧視等。有心的讀者一旦察覺這些機制藏在文學裡的蹤跡,就會發現文學作品是動態的,立體的,超乎原本的想像。
(節錄。全文請見《臺北的告白》特刊,文/紀大偉)



臺北
×文學×性別 》選書推薦
逃避婚姻的人,光泰著,號角出版社,1995年3月。
童女之舞,曹麗娟著,大田出版公司,1999年1月。
,林懷民著,印刻出版公司,2002年5月。
夏夜微笑,林俊頴著,麥田出版公司,2003年1月。
心鎖,郭良蕙著,九歌出版社,2006年9月。
俠風長流——杏林子生命之歌,杏林子著,九歌出版社,2008年2月。
關鍵字:台北,王盛弘著,馬可孛羅文化公司,2008年5月。
彩虹熟年巴士——12位老年同志的青春記憶,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著,基本書坊,2010年12月。
歸零與無限——台灣特殊藝術金講義,汪其楣編著,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聯合文學,2010年12月。
愛的自由式——女同志故事書,張娟芬著,時報文化出版公司,2011年6月。

arrow
arrow

    紀州庵文學森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