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北的告白:關於我的10件事】系列文學講座


臺北×文學×自然──如何在臺北自然書寫
劉克襄◎主講

時間:12/3(六) 14:00

地點:紀州庵文學森林2樓(臺北市同安街107號 》交通資訊

劉克襄|曾任《臺灣日報》、《中國時報》等副刊編輯及主編,現專事寫作。劉克襄長期從事自然觀察、拍攝與繪畫,研究自然誌、旅行歷史與古道。他不僅善用感性兼具理性的文字,亦善用畫筆、攝影搭配,為臺灣鳥類、稀有動物、植物等自然生態做了最好的紀錄。曾獲開卷十大好書獎、吳三連文學獎、臺灣自然保育獎、中國時報文學獎敘事詩獎等。著有《風鳥皮諾查》、《十五顆小行星》、《北臺灣漫遊──不知名山徑指南》等。

【B-11】劉克襄在月台.jpg

何謂自然生態書籍並不難定義,但跟文學相關的,有些即不易釐清範圍和種類,各種說法也勢必不一。我嘗試著廣納各種可能,符合自然觀察要件、充滿生物元素之存在,這等必要條件不說,凡生態旅遊、貓狗寵物或具有自然志風味的,都不忌諱地挑選進來。但生物圖鑑原則上要放棄,過度步道指南化的作品同樣不宜考量,此外自然教養之類若乏了文學況味,恐怕也得割愛。

我是以此定義下的視界,搜尋心目中跟臺北相關,描述自然的文學書籍。更因為冠上文學,又要臺北在地色彩,合乎這些條件的其實並不多,也不甚好抉擇,尤其是面對自己作品時更加尷尬。反覆掙扎過好幾回,最後定出這十本,都是書市仍有流通,自己耳熟能詳,再三翻讀多回的作品。我亦內舉不避親,選了自己的兩本著作。

臺北盆地周遭皆山巒環境,二大河系又交會於盆地間,形成山水依傍又纏繞的豐富地理,書寫此一城市自然環境的題材自是多樣,書籍呈現的面貌也會隨著多元,跟其他都會比較,此一特色其實也相當突顯。(節錄。全文請見《臺北的告白》特刊,文/劉克襄)


臺北×文學×自然 》選書推薦
北部郊山踏查行(2冊),謝永河著,聯經出版公司,1990年5月
老鷹的故事,沈振中著,晨星出版社,1993年4月
花叢腹語,蔡珠兒著,聯合文學出版社,1995年4月
小綠山之歌——台北盆地四季的自然觀察,劉克襄著,時報文化出版公司,1995年8月
陽明山之旅,陳世一著,晨星出版社,1998年9月
台北伊甸園:一本關於士林官邸歷史生態與延伸思考閱讀的手冊,吳明益,前衛出版社,2002年10月
食野之苹——台灣野地生活,凌拂著,時報文化出版公司,2003年6月
獵人們,朱天心著,印刻出版公司,2005年10月
野狗之丘,劉克襄著,遠流出版公司,2007年3月
福爾摩沙紀事——馬偕台灣回憶錄,馬偕博士原著;林晚生譯;鄭仰光校注,前衛出版社,2007年5月

 

◎開放預約20名 》預約去

◎現場開放入座30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州庵文學森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