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文學因緣】系列講座

 

向 明、白 靈【我為詩人純屬意外】

 

  
     

0519文學姻緣  
    

        
 

時間:05/18(六)  15:00

地點:紀州庵文學森林2樓

 

主講人:向 明、白 靈

主持人:李瑞騰

 

 

向  明簡介

 

     向明,本名董平,另有筆名仲弟、仲哥、冬也,湖南省長沙市人,1928年生。空軍通信電子學校畢業,美國空軍電子研究中心結業,曾任電子工程師、《藍星》詩刊主編、《中華日報》副刊編輯、《台灣詩季刊》社長。

  向明喜從生活汲取素材,語言上使用平白的文字烘托意象,將詩意凝聚於現實生活的樣態,進而批評。早期作品是出於內心的需要-鄉愁而寫的。《水的回想》以後,他的詩作表現退休後的另一種閒情。曾獲文藝獎章、中山文藝獎、國家文藝獎。一九八八年世界藝術與文化學院曾授予榮譽文學博士學位。


  著有詩集《隨身的糾纏》、《雨天書》、《狼煙》、《五弦琴》、《青春的臉》、《向明自選集》、《水的回想》、《隨身的糾纏》,詩話集《客子光陰詩卷裡》,童詩集《螢火蟲》等詩集。主編《七十三年詩選》、《七十九年詩選》、《八十一年詩選》。

 

 

 

白  靈簡介

     

     白靈,本名莊祖煌,原籍福建惠安,生於台北萬華,讀的是工科,喜歡的是文學藝術。擔任過草根詩刊主編、耕莘青年寫作會值年常務理事、《中華現代文學大系》詩卷編委,並創辦《詩的聲光》,近年與詩友合組台灣詩學季刊社,擔任過五年的主編。

      作品曾獲中國時報敘事詩首獎、梁實秋文學獎散文首獎, 中央日報百萬徵文獎, 中華文學獎, 創世紀詩創作獎、中山文藝獎、國家文藝獎等十餘項,散文並選入國中國文課本第六冊。出版有詩集《後裔》(1979)、 《大黃河》(1986)、《沒有一朵雲需要國界》(1993)、《妖怪的本事》(1997),散文集《給夢一把梯子》、 《白靈散文集》、詩論集《一首詩的誕生》、《煙火與噴泉》、《一首詩的誘惑》等,編有《八十四年詩選》、《可愛小詩選]》、《新詩二十家》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州庵文學森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