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56131_375176435882381_1602775445_n (1)


時間:2012.7.8(週日)14:00
地點:紀州庵文學森林2樓
主講人:謝鴻文(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秘書長)
講題:豐子愷的童心世界

 

時間:2012.8.5(週日)14:00
地點:紀州庵文學森林2樓
主講人:林良(兒童文學名家,永遠的《小太陽》)
講題:漫談豐子愷



中國漫畫之父---豐子愷(1898.11.9~1975.9.15),浙江崇德人。原名潤,又名仁、仍,號子覬,後改為子愷,筆名TK。現代畫家、散文家、美術教育家、音樂教育家、漫畫家、翻譯家,堪稱集眾多書、寫、畫於一身之文藝大師。同時,也是一位特別喜歡孩子,並為此創作了大量兒童題材作品的兒童文學作家,其中散文〈漸〉、〈山中避雨〉曾被收錄於中學的國文教科書。龍圖騰文化在2012年6、7、8月間陸續印行了17冊豐子愷的重要作品,包含六月兩套「豐子愷漫畫傑作選」(每套各五冊),七月的四冊童話集與故事集(《小鈔票歷險記》、《博士見鬼》、《少年音樂故事》、《少年美術故事》),以及八月的三冊兒童散文集《中學生小品》、《給我的孩子們》、《華瞻的日記》。這17本書適合中學以上至社會一般讀者珍藏,也充滿1930、40年代的懷舊風情。 


豐子愷寫的童話自然天真,渾然天成,故事情節令人著迷。難能可貴的是,文內對於人性有著深刻的描寫,並富有教育意義。他創作兒童文學的最高依據可稱之為「茯苓糕」主義:一篇故事,背後藏著一個教訓。他希望讀者都樂於接受,如同喜愛吃茯苓糕一樣。 


7月8日下午二時的第一場「豐子愷兒童文學全集」新書座談會,主辦單位邀請中生代的台灣兒童文學作家謝鴻文主講。


8月5日下午二時的第二場「豐子愷兒童文學全集」新書座談會,則邀請持續創作60年,被譽為「永遠的小太陽」的林良(子敏)先生主講,他同時也是2012年全台最高榮譽「國家文藝獎」與「金鼎獎」得主。由這位台灣兒童文學界的權威林良來談豐子愷,林良先生對於兒童文學具開創性、原創性之貢獻,作品語言自由活潑,以特有的淺語美感織就文章,形塑和諧溫馨的藝術風格。新書座談會於紀州庵文學森林的2樓講堂舉行,免費講座、自由入場,歡迎參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州庵文學森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