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AZE讀冊生活 x心靈工坊文化 人文講座

革命的做法:

從318太陽花看公民運動的創造性

0331  

 

主講:港千尋

主持:龔卓軍

與談:林暉鈞、張世倫

日期:2015/3/31(二)晚上7:30-9:00

地點:紀州庵文學森林

 

 

前往報名→(請按我)

 

 

-------------------------------------------

 

●講題內容:

 

0331cover  

當立法院被占領,那些沒被分配到語言權利的人開始說話,議會原本的意義才顯露出來。──港千尋 

群眾運動在全球化浪潮下風起雲湧,國際知名攝影家、日本學者港千尋長期關注各國運動現場,在參與樂生療養院保護運動後,體悟到運動的目的不在於救濟弱者,而是透過為弱者設想的經驗,逐漸改變社會。 

2014年,他在台灣的太陽花運動發現「革命的做法」:既不推翻政府、無意奪取權力,卻以非暴力的方式成功達到目的。這樣的革命,是如何「做出來」的? 

一年後的今天,讓我們循著他的鏡頭與筆鋒,對準一些太陽花運動的微歷史:黑箱、議會、向日葵……,從群眾抗爭與身體實踐中,與港千尋、龔卓軍、林暉鈞、張世倫一同思考,什麼是公民運動的「創造性」。

 

 

 

主講者港千尋簡介

 

港千尋  

港千尋,生於日本神奈川縣,早稻田大學政治經濟學系畢業後長駐南美洲,後於巴黎展開攝影及評論工作,現為多摩美術大學美術系教授,是國際知名攝影家、評論家、影像人類學家及藝術策展人。曾任2007年威尼斯雙年展日本館、2012年台北雙年展微型博物館策展人,現為2016年愛知三年展藝術總監。多次舉辦攝影展,作品獲法國國家圖書館、東京都攝影美術館及紐約現代美術館等收藏。出版多本攝影集,《文字的眾母親》曾發行中譯本(臺灣商務印書館出版)。

 

●主持人龔卓軍簡介

龔卓軍  

 

龔卓軍,1966年出生於嘉義。1998年於台灣大學哲學研究所取得哲學博士學位,現任台南藝術大學藝術創作理論研究所副教授。曾任教於中山大學哲學研究所,及台南藝術大學藝術創作理論研究所博士班所長。著有《文化的總譜與變奏》(台灣書店),譯有《人及其象徵》、《拉岡》(立緒)、《空間詩學》(張老師文化),合譯有《自由與命運》、《夢的智慧》(立緒)、《傅科考》(麥田)、《眼與心》(典藏)。

 

●與談人林暉鈞簡介

林暉鈞  

 

林暉鈞,本書譯者,亦為柄谷行人系列叢書策劃人與譯者。1964年生於高雄市,祖籍嘉義。曾經就讀台灣大學哲學系,參與過八〇年代的學生運動。其後以擔任職業小提琴手為生,旅行世界各地演奏。目前以翻譯日本思想家著作為職志,譯有《倫理21》、《柄谷行人談政治》、《世界史的結構》、《哲學的起源》、《高山寺的夢僧》、《當村上春樹遇見榮格》等書(以上皆由心靈工坊出版)。

 

●與談人張世倫簡介

張世倫  

張世倫,文字工作者,政大新聞所碩士,藝評寫作與影像論述散見《攝影之聲》、《藝術觀點》、《今藝術》等報刊,譯有《另一種影像敘事》與《這就是當代攝影》二書,現為倫敦大學金匠學院(Goldsmiths College)文化研究中心博士候選人。

 

 

  --------------------------------------------------------------------------------

 

 

 

 

1.主辦單位:讀冊生活/心靈工坊

2.講座完全免費。

3.講座採線上報名制:

   紀州庵文學森林:座位共60

4.講座地點:紀州庵文學森林:台北市同安街107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州庵文學森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