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州庵講堂  

 

水岸記憶話城南

王文興—家變與新店溪

  

圖E-4.新店溪河畔曾經有小船提供遊客泛舟(紀州庵老住戶施振仁提供)  
 

 

    作家王文興自9歲至24歲都居住在紀州庵,紀州庵旁的新店溪河畔,也曾是作家遊憩放鬆的地方,蜿蜒的新店溪,也被作家放入小說中作為場景,新店溪是如何被呈現在文學作品裡的?又被寫成什麼樣的故事?跟著王文興老師一起來看看,在《家變》中的新店溪,是什麼樣子。

 

時間:12/14(日)15:00

地點:紀州庵文學森林二樓

 

 

講師簡介:

 

王文興

王文興20111112-2   

      1939年出生於福州,抗戰勝利後,於1946年隨父母舉家遷台。來台之初先住在台灣南部的東港,兩年後遷居臺北,即住在紀州庵。早在高中時期就對文學產生了興趣,同時開始寫小說。1960年和台大外文系同班同學白先勇、歐陽子、陳若曦等人創辦《現代文學》雜誌。臺大畢業後,他前往美國愛奧華大學的作家工作室從事研究,獲得碩士學位。1965年回國,在台灣大學外文系擔任講師,教授小說課程,後來也在中文系任教,直到2005年1月退休。

      王文興的《家變》是一本非常具有爭議性的長篇小說。王文興從1966年開始寫作《家變》,在1973年出版,發表後造成軒然大波。這是因爲《家變》從內容到形式、情節、結構,語言文字,在當時的台灣文壇都是創新的,甚至創新到被某些人認為是「離經叛道」的「異端」,爲了這部作品,台灣文學界曾經開過多次座談會,發表過多篇文章來討論。 著有《家變》、《背海的人》、《十五篇小說》、《草原底盛夏》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州庵文學森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