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vo    

「文學改變聲音─聽!我們的廣播劇」
活動時間:3/22(六)14:00-16:00
與談人:司馬中原、亮軒
活動地點:臺北市中山堂光復廳
報名點我!

 

過去電視機未普及以前,廣播曾是人們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娛樂來源,廣播劇更因此成為人們熟悉、家家戶戶收聽的重點節目,更因此創造了無數精彩的廣播劇本,讓文學走入市民的日常生活。我們將邀請聽眾讀者聽作家現場廣播,重溫廣播劇的回憶!

 

講者簡介

 

 司馬中原20120901  

司馬中原

 1962年以中尉軍階退役,之後即以寫作為專業。未受任何正統學校教育,所學依靠自修而來。曾擔任中華文藝月刊社社長、中國青年寫作協會理事長、華欣文藝工作聯誼會總幹事、中華民國著作權人協會理事長。寫作範圍相當寬廣,除了是1950年代反共文學的代表作家之外,其鄉野、懷舊、武俠、《聊齋》式鬼怪通俗小說均有其特殊之處。40餘年來,創作近100種,堪稱多產作家,長篇小說《荒原》獲第一屆全國青年文藝獎;1967年獲教育部文藝獎;1971年獲十大傑出青年金手獎;另曾獲第一屆十大傑出榮民獎;1987年獲國家文藝獎。主要成就在於小說創作,包括短篇、中篇、長篇小說及傳記等約60餘部。其鄉野、懷舊、武俠、《聊齋》式鬼怪通俗小說均頗有特殊之處。其主要作品有《狂風沙》、《荒原》、《失去監獄的囚犯》、《月光河》、《駝鈴》、《雲上的聲音》、《路客與刀客》、《大漠英雄傳》、《鄉野奇談》、《鬼話》、《醫院鬼話》、《春遲》等;其中,《春遲》獲得台灣第22屆國家文藝獎。另外,描寫斑鳩的散文《火鷓鴣鳥》(選自散文集《雲上的聲音》)則被國立編譯館選入國民中學國文教科書,被視為「以文字描繪聲音」的極佳示範文學作品。

 

亮軒   

亮軒

本名馬國光,美國紐約市立大學傳播碩士。曾任國立藝專廣電科主任、中廣公司節目主持人、聯合報專欄組副主任,世新大學口語傳播系副教授,講授美學、語言與邏輯、經典選讀、藝術修辭等課程。八、九○年代與趙寧、司馬中原、羅青被戲稱「四小名嘴」。博聞強記,擅演說,極具臨場魅力。手不釋卷,勤於書法與創作。曾在聯合報、中國時報等五大報開闢專欄,著述不斷。回憶錄《壞孩子》一書感動兩岸文壇,入圍2011年台北國際書展大獎(簡體版《飄零一家》2012年出版旋即登上新浪網十大好書排行榜第二名,兩月間連續三刷)。短文〈藉口〉入選翰林版國一國文教材。著作有《青田街七巷六號》、《情人的花束》、《亮軒極短篇》、《不是借題發揮》、《吻痕》、《亮軒的秋毫之見》、《說亮話》、《風雨陰晴王鼎鈞》、《邊緣電影筆記》、《2004∕亮軒》、《假如人生像火車,我愛火車》等二十三種。目前在幼年與父親生活過的市定古蹟「青田七六」老宅擔任志工導覽,多元多變,別具一格,見識者難忘。2012年開始於自宅開闢「亮軒書場」,以美學為講述核心,唱作俱佳,實踐其理念:「學習是一種狂喜,一種最頂級的娛樂」,場場爆滿。曾獲頒「中山文藝散文獎」及「吳魯芹散文推薦獎」。欲知更多訊息請上www.facebook.com/speech.lot「亮軒書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州庵文學森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