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詩‧畫行走──

楚戈現代詩全集

新書發表會暨楚戈詩畫展

 

楚戈彩色廣告  

  楚戈(19322011)逝世三週年之際,由台北市政府文化局指導、財團法人楚戈文化藝術基金會策劃、文訊雜誌社出版的《以詩‧畫行走──楚戈現代詩全集》,將於39上午1030在紀州庵文學森林2樓舉行新書發表暨詩歌朗誦會,同時自3930日同步舉行「楚戈詩畫展」,展出楚戈詩畫與插畫20多幅、詩作手稿、作畫用具、與詩人們往來的書信等。

 《以詩‧畫行走──楚戈現代詩全集》一書收入楚戈自1955年開始創作的詩作一百多首,以及楚戈所繪之畫作及插圖八十多幅,楚戈的詩齡雖然短暫,卻是如此的燦爛。本書的出版,除了紀念楚戈,更希望藉此引領讀者進入楚戈年輕時的詩意世界。

 39上午十點半在紀州庵文學森林舉行的新書發表暨詩歌朗誦會,將邀請文壇、畫界的多位大師及楚戈生前好友,包括:向明、張默、管管、張拓蕪、辛鬱、鄭愁予、尉天驄、李錫奇、林煥彰、碧果、陳芳明、白靈等與會,由辛鬱、管管、龔華、紫鵑以及《海星詩刊》三位年輕的朋友,一起來朗誦楚戈的詩。

 同時自3930日在紀州庵同步舉辦「楚戈詩畫展」,展出楚戈的詩畫〈尋詩〉、〈窗內的眼睛〉、〈一罈酒〉、〈天空像要下雨〉、〈泉聲咽危石〉、〈雨夜〉、〈芳蹤〉、〈遊洞庭〉、〈詩人〉、〈相思〉等,為許世旭詩集《雪花賦》所繪插畫,以及楚戈詩作手稿、作畫用具、與詩人們往來的書信等。

        誠摯地邀請所有人,一起行走進楚戈的詩畫世界。

 

 

 

《以詩‧畫行走──楚戈現代詩全集》

新書發表暨詩歌朗誦會

時間:201439(星期日)上午1030  (請按此報名)

地點:紀州庵文學森林2樓(臺北市同安街107號)

 

 以詩‧畫行走──楚戈詩畫展 

時間:201439330

地點:紀州庵文學森林(臺北市同安街107號)

 

 

關於楚戈

0309-1  

 

 

 楚戈,本名袁德星,友朋暱稱「袁寶」。1932323出生於湖南省汩羅,即詩人屈原殉江之地,201131過世。

在藝文界,楚戈有很多不同的身分,他是畫家、書法家、雕塑家,作品廣為公私機構所收藏,漢城現代美術館和瑞士奧運美術館等國際機構皆有收藏其作品。但若仔細窺視其內在,楚戈是一位不折不扣的文人,一直到晚年,他仍會每日伏案提筆書寫。

 

楚戈進入台灣文壇,一開始就是以詩人身分著稱,年輕時極喜愛寫詩,他曾說:「一張小紙條,隨處就能創作。」寫詩是他年輕時唯一懂得拯救自己的方法,可以把痛苦和人生的晦暗隱含其中,然後帶著陽光的笑容面對別人。

 

  詩在那時拯救了迷惘的楚戈,和他結下了不解之緣,雖然他日後行走至寫作、繪畫、古美術研究等不同的道路上,但楚戈一生可以說從未脫離過詩的氛圍,他所交往密切的知心好友,如楚風、鄭愁予、許世旭、商禽、辛鬱、向明、古月等,幾乎都是詩人。

 

詩友們請他為詩集畫插畫,他幾乎是來者不拒,他說這是他一種讀詩的方法,他這個詩界的逃兵,用別的媒材彌補了他對文學迷戀而遺憾的夢,用另一種形式延續自己的詩魂,參與現代詩的發展。

    在楚戈自己許多繪畫創作中,他也愛題上現代詩,像鄭愁予的「我是北地忍不住的春天」詩句,幾乎成了他無數畫梅畫作中的名言,這些畫上的短詩讓楚戈的畫作有別於其他畫家,充滿了詩味。這次配合《以詩‧畫行走──楚戈現代詩全集》的出版,在紀州庵文學森林同步舉辦的「楚戈詩畫展」,即可一窺楚戈詩畫結合的迷人韻致。

 

 

 

 

指導單位:臺北市政府文化局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楚戈文化藝術基金會  文訊雜誌社

協辦單位:紀州庵文學森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州庵文學森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