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州庵2月駐館作家:吳億偉、陳思宏
機車‧叛逆 / 我們的自由人生

writer for web  

※本系列活動酌收茶水費100元,附精緻茶點一份

報名請點我!!

 

 

 

機車生活  

我們這個世代的機車生活
2/5(三)19:30~21:30
主講人:吳億偉、楊佳嫻

開卷年度好書獎得獎作家吳億偉,睽違三年再度推出散文新作《機車生活》。繼見證台灣經濟奇蹟的家族辛酸勞動史《努力工作》之後,近年負笈德國深造的作家回頭凝望當年在「努力工作」的隙縫裡,如何笑中帶淚過著小人物也瘋狂的「機車生活」。
「機車」一詞極度口語,有著欲怒罵先笑場的詼諧甘苦趣味;而書中輯二間或也有感傷動人的抒情時刻,整體落筆舉重若輕,回味無窮,平凡忙碌如你我都能在文字慰藉中動心蹙眉,會心一笑。如楊佳嫻推薦序中所稱:「在美文的重圍中,一點一點推雪般推出一條路來……風格與性格在億偉的文字裡非常一致,同時又體現了他對寫作、對世界的看法。其實他是自信於這樣的寫法的,多年以來並不曾真把文字改成所謂『看起來比較文學』的樣子。他有他自己的樣子。」

 

0201010_柏林繼續叛逆  

我們這個世代的叛逆人生
2/13(四)19:30~21:30
主講人:陳思宏
主持人:沈嘉悅

二O一一年,《叛逆柏林》一書出版。這兩年來,陳思宏數次在柏林巧遇讀者,因為他的文字讓他們決定來體驗叛逆。
這些讀者有在機場巴士遇見的女孩、地鐵月台的幾位背包客、歌劇院門口一位女士的致意。最奇特的地方是餐廳男廁,他們用手機自拍合照,背後有人正在小解。
書寫者以文字召集,讀者以不同的方式回應,各自反骨。閱讀與勇氣摩擦生熱,不同的讀者毅然決定離開被指派的人生,來柏林,尋找自由。
當陳思宏正在猶豫要不要繼續書寫柏林時,他再度在柏林的日本餐廳裡巧遇一年前在嘉年華會初遇的讀者。一年前,他軀體緊繃,笑容微弱。此刻,他留了一臉鬍子,肩膀鬆弛,眼神自信。他說,馬上要回台灣了,想不到又相遇。陳思宏當下感受到他的故事能量,回家的路,勇氣導航。那晚,他決定,叛逆未完,書寫繼續。文學不是好萊塢,續集不是為了吸金,而是持續探索,注視劇變。
這次的書寫,將以訪談者的身分,挖掘各領域的故事。「叛逆」依然是書寫關鍵,不寫光鮮亮麗、淺白政宣、貴婦士紳、觀光指南,驅動文字的,是小人物的生存掙扎。寫真實的平凡柏林人故事,不浮誇不吹捧。希望能把城市各角落的人文地景,與人物的故事緊密結合,以來自臺灣的書寫者角度出發,剖開表面,勇敢地探看社會底層,檢視他城,思考島嶼。
不管你在哪裡,不一定要來柏林,但請接受陳思宏的文字邀約,啟程,一起叛逆吧。

 

駐館作家簡介:

吳億偉2  

吳億偉
曾獲中國時報開卷時好書獎,曾入圍金鼎獎與台灣文學金典獎,連續兩年入圍臺北國際書展書展大獎決選,出版有小說集《芭樂人生》、散文《努力工作》。一九七八年台北出生,大學時念語文教育,後來念了一個八竿子打不著的戲劇碩士;如今人生暫時休憩在德國,為海德堡大學歐亞跨文化研究所與漢學系博士班學生。

 

_DSC5386  


陳思宏
彰化永靖鄉出生,農家的第九個小孩。農家老么從小就想往外跑,愛遠途,東跑西顛,跑跑跑到了柏林。表面上在柏林寫作、演戲、採訪、翻譯,其實根本在密謀並且實行叛逆。
曾獲全國大專學生文學獎小說獎、彰化縣磺溪文學獎散文獎、南投縣文學獎小說與散文獎、國軍文藝小說金像獎、台灣文學獎小說獎、文建會文學人才培土計畫小說創作補助、九歌年度小說獎、林榮三文學獎小說獎、國藝會常態補助等。
出版品:《指甲長花的世代》、《營火鬼道》、《態度》、《叛逆柏林》。
電影作品:《曖昧》、《宮保雞丁》、Global Player。
網站:www.kevinchen.d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州庵文學森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