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喔~來坐喔~

臺灣文史大家莊永明和他的名嘴作家老友林文義相招開講,

兩個老台北人、大稻埕囝仔,講古嘛講現在,免搬椅仔,人來就好!


時間:
12/2(五)19:00(18:30入場)

地點:紀州庵文學森林2樓(中正區同安街107號 》交通位置
主題:重溫城市生命史──臺北的身世告白

【B-09】莊永明-文訊.jpg【B-10】林文義-文訊.JPG

 

莊永明|曾任職臺灣通信工業公司26年,任教於臺北醫學院、臺灣師範大學;現任臺北市文獻會副主任委員,吳三連臺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於2011年成立「莊協發.港町文史講亭」。莊永明初中就讀建國中學時,即開始收集臺灣文史資料,沉潛於臺灣史、民俗、文化之史料,近年來更專注於臺灣語文、臺灣歌謠之研究。曾在《中國時報》以「台灣第一」專欄,介紹臺灣首開紀錄的人事物,而風靡讀者;其作品記錄臺灣人民的生活、先民的寶貴遺產,以散文手法呈現。曾獲巫永福文化評論獎。著有《台灣第一》、《台北老街》、《大稻埕逍遙遊》等。

 

林文義|民國四十二年出生,臺北市人。以散文、漫畫同時知名於世。他的散文風格獨特而充滿魅力,在現實裡反映他悲憫苦難生命的情懷。漫畫則充滿人間諧趣,畫風拙樸,深富民俗色彩。著有散文集:多雨的海岸、千手觀音、走過豐饒的田野、不是望鄉、大地之子、記憶的河流等。漫畫集:西遊記、三國演義、封神傳、七俠五義、小毛頭等。曾獲一九七九年中國時報文學獎。(選自九歌文學網)

 

書寫臺北身世的「大眾」作品,近幾年來,流傳得較往年熱絡,畢竟「身在臺北市,心知臺北事」的渴求,已經漸漸擴散,「臺北學」已成為喜好文學的另一群族群尋找的對象。

《台北老街》出版於1991年,成書之前,它是《大同雜誌》月刊連載的文章,所以敘說的老街是1980年代的面貌,彼時臺北火車站有四個月臺,北淡鐵路仍在,中華商場八棟三層樓建築靠陸橋串通,中華路的平交道柵欄不時上上下下,讓火車大搖大擺的進、出臺北城,而東區還都是綠油油的稻田。

臺北市立圖書館舉辦「悅讀一○一」,票選臺北書單,《台北老街》依然入榜,似乎仍舊保有著出版那年即獲「中國時報開卷十大好書」的光環。

人和城市依互的關係,從「老街」說起,《台北老街》引言的〈河、街、印象〉一文,旨在說明「臺北不是一天造成的!」而是從移民市集、傳統城域、殖民城市,逐漸蛻變成國際都會。

臺北市的原型「三市街」——艋舺、城內、大稻埕,孕育三市街成長的是臺北盆地西邊迤邐蜿蜒的淡水河流域,這條河川有「臺北母親的河」之稱;1994年,臺原出版社的《母親的河——淡水河紀事》由林文義執筆,他是土生土長的大龍峒人,生活於淡水河流域的基隆河一帶,對臺北感情深厚,用散文筆法從「歷史在河口洶湧」溯上書寫,以「記得大嵙崁」做沿岸描述,讓大家了解河的生命力,城的生活史。(節錄。全文請見《臺北的告白》特刊,文/莊永明)

臺北X文學X身世  》選書推薦
台北老街,莊永明,時報文化出版公司,1991.7
母親的河——淡水河紀事,林文義,臺原出版社,1994.1
台北記憶,吳秋美等編,臺北市政府新聞處,1997.7
典藏艋舺歲月,張蒼松,時報文化出版公司,1997.9
臺北市文化人物略傳,莊永明,臺北市文獻委員會,1998.6
大稻埕查某人地圖,陳惠雯著,博揚文化公司,1999
躍昇的城市:台北,張明雄等,前衛出版社,1999.12
台北人物誌,高麗鳳等編,臺北市政府新聞處,2000.11
新世紀.台北.思想起,李秀美等,臺北市政府新聞處,2002.11
大稻埕逍遙遊,莊永明,臺北霞海城隍廟,2007年4月

講座預約(20個名額),現場另有30個名額自由入座~

arrow
arrow

    紀州庵文學森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