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巷春秋》作者唐墨
×
水磨曲集崑劇團副團長陳彬
小說與戲曲的對談

 

20141213  

 

 

地  點:紀州庵文學森林二樓

演出時程:2014/12/13(六)14:0017:00

報名網址:http://goo.gl/0Mn85l

 

 

20141213-2  

 

書籍簡介:

是小說?還是戲曲?

翻開《深巷春秋》,映入眼簾的竟是崑曲傳奇《長生殿》齣目:〈傳概〉、〈定情〉、〈賄權〉、〈春睡〉……,足足五十齣,一貫而下,一字不差,而內容卻不是大唐盛世李楊戀情,竟是慈禧、光緒、珍妃、康有為、李鴻章。

        清末民初,一個大時代的興衰起落與風起雲湧,如果由一個戲子伶人的角度來看,那會是怎樣的一段歷史呢?

        在《深巷春秋》裡,作者唐墨以《長生殿》為骨,為其重新添畫上血肉,透過一把紫玉笛,一個謎樣的老人,還有一輛滿載的西行火車,以及一段穿梭時光的回憶往事,描繪出人生百態,勾勒出大時代的輪轉舞台。從滿清到民國,一幕幕的繁華與蒼涼,連結了過往今昔的人們,唐玄宗與楊貴妃、光緒帝與珍妃、蔣中正與宋美齡,每個時代就像不斷搬演的戲,隨著曲終人散,留下數不盡的滄桑。

        讀者在不同時空中穿梭,經過我們熟悉的歷史人物,經歷我們不陌生的歷史故事,但從中卻又因伶人的戲曲觀點,不斷挖掘出我們所不知道的故事,在真實與虛構之間,對作者的巧妙鋪陳感到驚喜。

這是一本簡單的歷史小說,卻也是一本手法複雜的現代小說,也許你不懂戲曲,但你依然可以享受閱讀的樂趣。一旦你了解更多,便能從作者埋下的線索中,發現箇中更多的祕密與巧妙之處。

 

作者介紹:

唐墨

本名林恕全,法名宗福慈詮,道號雲幻少。學崑曲,通佛學,談歷史,教演歌。

 

生於1986年。世新大學中文系畢業,第一本出版著作是關於表演藝術的短評《票根譚》,寫作,以一種紀錄思想與生活的方式存在;其他的餘興,都是為了支撐這個存在。

 

2006年以〈花、綻放在你肩上〉獲得聯合報第一屆懷恩文學獎優勝後,便連年於國內外各大文學獎項拿到殊榮,其中文類包括古典詩、散文、小說、古文及新詩等,也曾連續兩年獲得國藝會的創作補助案,是台灣倍受注目的新生代作家。

 

與談人介紹:

陳彬

自民國58年開始隨徐炎之先生及張善薌女士學旦行,後從上海崑劇團周志剛先生習小生。現任水磨曲集崑劇團副團長、藝術總監,積極帶領團員開發整理崑曲劇目。代表作為《繡襦記.蓮花、剔目》、《琵琶記.琴訴盤夫》等劇。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劇場藝術創作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著有《我愛唱戲》、《我更愛唱戲》、《萬里巡行─周志剛、朱曉瑜伉儷的戲曲藝術》等戲曲專書。

 

水磨曲集崑劇團

 水磨曲集崑劇團成立於19876月,是台灣最早成立的崑劇團,因明代魏良輔改良崑腔,形成細膩、婉轉的「水磨調」,故以「水磨」為團名。創始團員蕭本耀、陳彬、周蕙蘋、林逢源、宋泮萍、傅千玲等,皆為「笛王」徐炎之先生及其夫人張善薌女士之受業弟子,以傳承、推廣崑曲,提昇表演藝術水準為宗旨。劇團曾於198820002006年三度榮獲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選拔為「傑出演藝團隊」。在台灣眾多的崑劇團中,「水磨」是最專一的崑劇團,團員自始即以崑劇入門,為「專一」崑劇演員。也是最具開創力的開創力的劇團,不但持續挖掘冷門與失傳的老戲,經常開創在台首演劇目,亦勇於嘗試各類表演、合作模式。還是最能向下紮根、最有傳承推廣成果的崑劇團,自成立初始即實際承擔崑劇藝術校園傳承及社會推廣工作。「水磨」始終在台灣崑劇界耕耘,一步一腳印,日後亦將秉持培訓、推廣、傳承並重的經營理念,肩負「第一」使命,以先鋒部隊精神,推廣崑劇藝術,致力展現本土涵養之崑劇特色,並促進兩岸崑劇藝術交流。

 

 

主辦單位:大都會文化、大旗出版、紀州庵文學森林
聯絡電話:02-272352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州庵文學森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