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riter for web  

紀州庵4月駐館作家:張耀仁

從《看海的日子》到《死亡練習》:底層之人的發聲與重建
4/16(三)19:30~21:00
主講人:黃春明、張耀仁
引言人:莊佳穎


傾斜,或者死亡變奏:《傾斜之書》與《死亡練習》的對位論
4/29(二)19:30~21:00
主講人:羅智成、張耀仁

※本系列活動酌收茶水費100元,附精緻茶點一份

 

《死亡練習》(九歌出版)

彷彿生出翅膀的女人。
身後跟著小恐龍的女人。
不斷夢見河與魚的女人。
以及反反覆覆聽見鸚鵡叫聲的女人。
十四位黃美美,十四則或冰藍或翠綠或黑墨的風景。
以《親愛練習》深獲好評的張耀仁,這次透過十四位黃美美,揭露「新移民女性」在台灣遭遇的屈辱、欲望、寂寥乃至對運命的不甘與拚搏,是《親愛練習》外籍移工的對位關係,更是「異鄉人系列」的延伸。
一樁又一樁商品化的跨國婚姻,來自異國的女性遠離早已習慣的語言、文化、家庭,投入沒有愛情基礎的婚姻,並且不斷遭到男性沙文主義(Chauvinism)、、在那個始終扭曲變形的世界中,來自異國的女性被強勢文化所扼,無從發聲也無 所扼。在權力、社經地位皆不對等的情況下,無從發聲也無從反駁,她們的功能除了勞動,只剩下傳宗接代。終日困坐於井,也終日引頸企盼,只能細長而悠遠的吟唱:
「天茫茫,地茫茫,無親無故靠台郎。月光光,心慌慌,故鄉在遠方……」

國寶級小說家黃春明專文推薦。

 

 

耀仁3  

張耀仁

張耀仁,一九七五年生,政治大學新聞學博士候選人。現任教世新大學等校。曾於師範大學「教育部邁向頂尖大學教學卓越計畫」開設「小說創作工作坊」。
作品曾獲《自由時報》林榮三文學獎等多種,並獲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文學類創作及出版補助。
曾入選年度小說選,另連續三年入選年度散文選(以上皆九歌版)。
短篇小說多篇經中華民國筆會(The Taipei Chinese Center, International PEN)英譯。
著有短篇小說集《死亡練習》、《親愛練習》(文建會文學好書推廣)、《之後》。散文集《最美的,最美的》。
Blog:【用一個故事來換】http://blog.chinatimes.com/rennychang



Huang_Chunming_NIU_20100928  
黃春明

一九三五年出生於宜蘭羅東,筆名春鈴、黃春鳴、春二蟲、黃回等。
屏東師專畢業,曾任小學教師、記者、廣告企劃、導演等職。近年除仍專事寫作,更致力於歌仔戲及兒童劇的編導,此外亦陸續擔任過東華大學、成功大學、中央大學、政治大學及臺東師範學院等大專院校駐校作家。曾獲吳三連文學獎、國家文藝獎、時報文學獎、東元獎及噶瑪蘭獎等。現為《九彎十八拐》雜誌發行人、黃大魚兒童劇團團長。
黃春明以小說創作進入文壇,雖被譽為鄉土作家,但在不同的時期展現出不同的寫作風格。作品關懷的對象包括鄉土小人物、城市邊緣人,九○年代則特別關注老人族群。除了小說的創作之外,更跨足散文、新詩、劇本及兒童文學(繪本、童詩、小說)等不同文類的寫作。
著有小說《看海的日子》、《兒子的大玩偶》、《莎喲娜啦.再見》、《放生》、《沒有時刻的月臺》等;散文《等待一朵花的名字》、《九彎十八拐》、《大便老師》;童話繪本《小駝背》、《我是貓也》、《短鼻象》、《愛吃糖的皇帝》、《小麻雀.稻草人》等,還有一本關懷幼兒成長的童話小說《毛毛有話》,以及為戲劇而創作的腳本,如《小李子不是大騙子》(又名《新桃花源記》);另編有《鄉土組曲》、《本土語言篇實驗教材教學手冊》、《宜蘭縣通俗博物誌圖鑑》等書。

 

MP_G0198_m01_003_b_003  

羅智成

台大哲學系畢業,美國威斯康辛大學東亞所碩士、博士班肄業。作品曾多次獲獎兩次時報文學獎新詩推薦獎。著有詩集《畫冊》、《光之書》、《傾斜之書》、《寶寶之書》、《擲地無聲書》、《黑色鑲金》、《夢中書房》、《夢中情人》、《夢中邊陲》、《地球之島》、《透明鳥》,散文或評論《亞熱帶習作》、《文明初啟》、《南方朝廷備忘錄》。 

 

小穎  

莊佳穎

英國蘭開斯特大學(Lancaster University, UK)社會學博士,現任教於台灣師範大學台灣語文學系,同時也是Afire無伴奏人聲重唱團的女高音/創意/駐團編曲。家族三代世居艋舺和西門町電影街, 小學後移居古亭。從音樂的學習背景出發,旅行到社會學、文化研究和大眾傳播學術領域的同時,仍情繫音樂展演及文學創作。她曾出版個人音樂專輯《我住的地 方》及文化評論專著《阿扁的異想世界》,文學作品曾獲台灣文學獎、大武山文學獎等獎項的肯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州庵文學森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