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再現 《少年十五二十時》新書發表會

 

 少年十五二十時-書封2      

間:7月7日(六)PM2:00

地點:紀州庵文學森林

     (臺北市同安街107號)

 

 

今年77日,正逢對日抗戰75週年紀念,當天下午兩點,在台北市紀州庵文學森林,資深作家楊念慈以親身經歷為藍本,撰寫的《少年十五二十時》,舉辦新版新書發表會,國立台灣文學館館長李瑞騰、中研院院士張玉法、逢甲大學中文所教授張瑞芬、作家也是楊念  慈的女兒楊明,以及久未露面的作者楊念慈先生,都將與會。本書由文訊雜誌策劃,秀威資訊出版,後續將精選推出50年代起斷版許久的珍貴好書,進行「重現經典」的系列出版。

 

1948年即出版詩集《牧歌》,5060年代以小說《廢園舊事》、《黑牛與白蛇》聞名的資深作家楊念慈,這本《少年十五二十時》,卻是他最鍾愛的小說,因為這本書是他少年時的縮影。但這本書不僅僅是記憶的實錄,作家展現了小說的功法,將幾個十五歲左右在山東古城鄉下的孩子,面對強敵入侵,如何懲兇、除奸、保國衛鄉的精彩故事,次第鋪陳開來。

 

今年正滿九十歲的楊念慈先生,在新版序中,承認「九十歲可真的是老了,很老很老了」,但他接著說「可是,你信不信?我也曾年輕過。……」當時楊念慈15歲,初中畢業,正緊鑼密鼓、摩拳擦掌準備到省城或府城升高中,蘆溝橋槍聲響起,他的人生從此變了調。書中所述那些殺敵除奸的事蹟,楊念慈說,現在看起來會覺得那全是幼稚可笑的行為,當時的心情卻十分嚴肅……

 

當天出席引言的貴賓,有中研院院士、歷史學者張玉法,他是楊念慈員林實驗中學的學生,也是楊念慈山東省西南的同鄉,對故鄉有共同的經驗與情感。他說;故事好像發生在我的家鄉,「青年人熱血沸騰,對日本人得寸近尺地侵略中國,一點也不能忍;老年人以保護家人、家業為重,能忍則忍,不能忍則避。但若將人逼上絕路,老年人,年青人一樣要抵抗、要報復。」張玉法說:書中所寫,也許不完全是歷史的真實,但絕對是文學的真實。文學的真實,能確切反應時代,而歷史有時因為限於史料,未能把時代完全表達出來。」

 

出席貴賓除張玉法外,還有台灣文學館的館長李瑞騰,他是當年楊念慈台中一中的學生,另外還有逢甲大學的張瑞芬教授,以及楊念慈的女兒楊明。

 

最難能可貴的事,多年未出遠門的楊念慈,將親自出席這場新書發表會,順便與久別的老友見見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州庵文學森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