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雜誌_文訊-01 

微革命:影響臺北的文學事特展系列講座

3/15(六)~4/13(日)

活動地點:臺北市中山堂光復廳

 

開幕講座

「唱談文學:文學歌謠點唱機」
3/15(六)14:00-16:00
與談人:向陽、莊永明、楊祖珺

當文學被「唱」或「唸」出來,會有什麼變化?我們邀請作家現場唱唸,讓文學不只於言談或書本呈現,將以更多種面貌感動讀者、挑戰讀者對於文學的想像。

 


假日講座
 
文學改變聲音:聽!我們的廣播劇
3/22(六)14:00-16:00
與談人:亮軒、司馬中原

過去電視機未普及以前,廣播曾是人們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娛樂來源,廣播劇更因此成為人們熟悉、家家戶戶收聽的重點節目,更因此創造了無數精彩的廣播劇本,讓文學走入市民的日常生活。我們將邀請聽眾讀者聽作家現場廣播,重溫廣播劇的回憶!

   
文學改變經濟:重返文學黃金年代
3/29(六)14:00-16:00
與談人:陳素芳、傅月庵、楊澤、愛亞

在文學式微、難以產生「職業作家」的當代,或許很難想像曾經有過出版的、文學的黃金時期,據說光靠版稅、稿費就能養家活口,還能在臺北市買一棟樓。究竟文學的黃金年代有多少黃金?文學有沒有可能恢復昔日光采,或者往事只能回味?


文學改變界限:談文學的跨界現象與現實

4/5(六)14:00-16:00
與談人:楊宗翰、許赫、王亞維

當科技發展日新月異、選擇越來越多元的時候,藝術或文學的界線都不斷受到挑戰與評斷。文學也更容易與劇場、音樂、影像工作者共同創作,出現影像詩、聲音詩、物件詩等創作類型。當聲音、影像因工具的普及而進入文學,被視為「文創」產業或商品的時候,文學是不是已經產生了本質上的改變?究竟文學是早已式微、被科技洪流淹沒的歷史名詞,還是一個充滿無限可能、眾聲喧嘩的新文學時代?


文學改變生活:革命吧!當文學進入空間

4/13(日)14:00-16:00
與談人:封德屏、陳隆昊、黃海鳴、羅文嘉

我們所熟悉的文本,逐漸以消費的模式轉換成各種樣貌;用講座、展演、甚至是一杯咖啡都能享受「文學」。當文學的消費模式從書本轉移到空間與物件,當複合式書店、藝文空間不斷興起,文學將面臨什麼挑戰?滿街林立、充滿文學(青)符號的咖啡廳比比皆是,文學真如專家學者所說,已逐漸式微?還是說,隨著消費型態的轉移,乍看最不景氣、最糟的時代,對文學來說反而是充滿無限可能,推翻傳統對「文學」的觀點、掀起革命的美好時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州庵文學森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