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10492 

庵心專欄06:櫻桃園文化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南昌路二段2165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vspress

部落格:http://vs-press.blogspot.tw/

 

櫻桃園文化從2010年出版《帶小狗的女士》開始,截至目前一共出版了7本書。總編輯丘光表示,當年剛好是俄國作家契訶夫 (Антон Павлович Чехов) 150歲的冥誕。以此為契機,下定決心開一間以俄國文學為主的出版社。目前櫻桃園文化以出版經典俄國文學作品、當代俄國文學作品及討論俄國文化、社會的書籍為主。希望可以讓讀者透過閱讀,用不同的觀點認識俄國文學與文化。

除出版外,櫻桃園文化也舉辦各種推廣活動。針對不同類型的作品,使用不同的宣傳方式。例如討論《把我埋在牆腳下》就播放塔可夫斯基的電影。《帶小狗的女士》則邀請作家黃春明、童偉格等人以朗讀的形式,舉辦朗讀會。最近出版的《俄羅斯私風景》是以臺灣作者的角度看俄國文化,配合旅行社舉辦俄國飲食、文學、文化、電影、生活等面向的課程。雖然舉辦各種活動,但還是從書本出發、以書為主。丘光表示,這些活動固然可以增加曝光度,或讓不同層級的讀者接觸文本,卻不見得會反映到銷售數字上。僅管還是能夠得到一些讀者回饋,還是希望大家可以透過閱讀文本,認識作品的全貌。櫻桃園文化接下來會補強19世紀的經典俄羅斯文學,及當代俄國文學作品。但往後不只是出版俄國作品,可能是東歐或全世界,主題更不限制於文學,從生活、旅行等角度都有可能。

丘光說,他小時候在臺北市的城東長大,那裡的風景、氛圍與臺北城南比較接近。到高中才比較認識城南。因為城南的生活步調比較舒服,家人工作的地點也在附近,眾多原因讓櫻桃園落腳於臺北城南。他認為城南與北門、西門一帶的氛圍有很大差異,沒有這麼車水馬龍、攜來嚷往的商業氣息,比較適合生活。希望大家可以打破「發展」的迷思,讓臺北城南保有這些用錢也買不到的文化風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州庵文學森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