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之宴】讀劇詩影系列演出

以身體反制規訓──柳春春劇社與它的《天倫夢覺:無言劇2012


柳春春劇社《美麗》01_林珮薰攝影  

時間:11.15(四)7:00pm
地點:紀州庵文學森林3F
費用:免費入場,歡迎聆聽。


子題(1)柳春春劇社的前衛性
主講:王墨林(身體氣象館創辦人,本戲導演)

子題(2)以身體反制規訓‧關於劇場的另一種思索
主講:鄭志忠(柳春春劇社駐團導演,本戲演員暨燈光設計)
鄭成功(三缺一劇團經理,本戲製作人)
黃大旺(聲音藝術家,本戲演員聲音設計)

柳春春劇社,以其承繼自臨界點劇象錄的身體訓練,在劇場裡屢屢以身體反制規訓,讓觀眾看見令人撼動的表演風格。本場講座,前衛劇場工作者王墨林將梳理柳春春的身體表演脈絡,指出柳春春在台灣劇場特有的美學位置。接著於下一個子題,由柳春春新作《天倫夢覺:無言劇2012》的演員製作人登場,分享製作過程中的酸甜苦辣,從此劇重新思索劇場與社會的關係。

※柳春春劇社:http://www.oz.org.tw/(或搜尋Facebook專頁)

【講者簡介】

王墨林:
1991年成立「身體氣象館」,是台灣唯一的跨文化/跨領域的非主流藝術團體。導演作品包括在東京、香港、北京、上海、澳門演出的「黑洞」系列四齣 (2000-2011);由台北國家劇院製作的《軍史館殺人事件》(2004)、《雙姝怨》(2006)與《荒原》(2010)。另執導有法國在台協會委託創作《雨果》(2002)及台韓合作《再見母親》等多齣。著作包括《導演與作品》、《中國的電影與戲劇》、《後昭 和日本像》、《都市劇場與身體》與《台灣身體論》等。

鄭志忠:

柳春春劇社現任駐團編導,北士商夜間部高一肄,曾為臨界點劇象錄劇團團員及行政(1989-1996)。主要演出作品有法國盲點劇團-《1949 if 6 was 9》、《敲天堂之門》、臨界點劇象錄《亡芭彈予魏京生》、《阿女●白色瑪格麗特》、《日蓮-喃喃自語的島》。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30P:不好讀》。創作社劇團《瘋狂場景》。河床劇團《彩虹工廠》。新寶島視障者藝團《黑洞2》。身體氣象館「亞洲相遇匯演計劃(AsiaMeetsAsia)」《狂人日記》、《夢難承6-希望》。陳界仁《幸福大廈 I》主要編導作品有柳春春劇社《光明之路三部曲之序曲‧變態》、《春天》、《美麗》各版、《無言劇》各版、《純色》。

鄭成功:

輔仁大學中國文學學系畢,三缺一劇團經理。除擔任三缺一劇團《LAB壹號․實驗啟動》 、《男孩The Little Child》法國․外亞維儂藝術節、《耳背上的印記2012》等多部作品製作人外,亦與柳春春劇社、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再拒劇團、EX-亞洲劇團、黑眼睛跨劇團、飛人集社等團體合作,負責製作、公關宣傳、排練助理等工作。活在場上,世界其中。

黃大旺:

黑狼,「黑暗校園民歌之狼」的簡稱,黃大旺(真的)是他的本名,姚映凡(Yingfan) 是其另一藝名,素有「人間音樂活百科」之稱。每天窩在電腦前查資料、看新聞與 Youtube,從國中開始就被朋友覺得「這個人好奇怪」,在日本的語言學校上課時又被女同學覺得「好好笑」、「好好玩」。高中開始自主錄音,聆聽大量且多樣的音樂,三十出頭前往日本,最終凝結出三種表演及創作途徑:黑狼那卡西、自由即興與電子噪音。在電子噪音部份,黃大旺操作各式效果器與合成器,多次參與國內外聲/噪音藝術表演,並與張又升組成台灣唯一一支 harsh noise duo「台北熱秋」外,也曾協助劇場配樂。在自由即興部份,黃大旺與舞者合作,參與跨界音樂會「造音」,並與老牌自由爵士鼓手豊住芳三郎與卡到音即興樂團的新銳鋼琴家李世揚對尬,各式各樣會發聲的小玩具是他的主要樂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州庵文學森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