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紀州庵講堂  

水岸記憶話城南

P1060936  

    紀州庵位於新店溪河畔,自日據時代已至戰後,與新店溪的連結其實都十分緊密,日據時代,紀州庵為料理亭時,便備有小船讓客人可至河上遊玩,大型宴會也曾於河畔舉辦,甚至捕撈新店溪中的魚類做為時令料理;戰後,紀州庵成為省政府員工宿舍,新店溪成為天然的遊玩場所,小孩子一到夏天,天天都往河裡跑去,新店溪也持續設有渡船供遊客玩樂。相對於現在城市與水岸的連結,早期與河畔的連結性較強,與河的距離感不像現在這麼遠,而紀州庵旁邊即有跨堤天橋,堤防的另一邊為古亭河濱公園,利用此跨堤天橋至河濱公園的居民其實還是很多,然而對於水岸的了解,卻不很足夠。

    因此,2014年下半年社區文史推廣將以「水岸」為主題,規畫系列講座,從自然、人文、肢體等等方向,並搭配水岸路線導覽,希望透過不同面向來認識水岸,進而能親近水岸,也讓水岸生活成為社區的獨特性之一。

 

 

9/21(日)15:00-17:00新店溪與台北人的生活

多少人認真的看過新店溪?
新店溪是供應大台北地區生活用水的主要來源,關係到4~500萬人的生活與健康。下游與大科嵌溪的匯流口,也是國際鳥盟認定的重要鳥類棲地(Important Brid Area簡稱IBA)。
紀州庵為何蓋在新店溪的河岸呢?事實上當年這一帶不是只有一家「紀州庵」而已,當年這裡更不是只有河岸餐廳,而是一條帶狀「休閒區」。當時什麼條件使新店溪水岸成為帶狀休閒區呢?
我們嘗試從原住民時代開始,一直到光復五六十年代,以至到現在,看看新店溪水岸的生態、水文、人文、產業等變化,看看能否找出一絲脈絡。
而這脈絡此刻是否還在呢?
我們已經不可能回復當年的地景,但現代的台北市民,如何看待這片水岸呢?
作為一個現代公民,在想法與作法上,我們是否也要有一些反思與改變?

 

 

10/26(日)10:00-12:00新店溪生態導覽  

集合地點:公館自來水園區底水源路旁單車租借站(地圖請按我)

 

原台北市自來水取水口
河灘是「河濱公園」還是萬物共享的棲地
自然河岸林
河流用歲月堆積的自然河灣
台北市雁鴨保護區
水邊有甚麼魚
水邊的廟
新店溪的原住民
快速道路與河流
紀州庵為何座落在此地

 

 

講者簡介

P1060596  

梁蔭民

用人文眼光看生態的觀察者
常被叫老師 卻自評是在學習中的學生
可以跟你談台灣史地的「港仔」
被總統掛上勳章的資深急救教練
為受刑人家庭奔走的開創者

 

現任:大安、南港、松山社區大學環境學程講師
          水患治理監督聯盟決策委員
          環保署環境教育審查團委員
          基隆河壺穴保存運動召集人
          紅十字會高級急救教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州庵文學森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