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頁

 

【食衣住行文學特展講座】

種文學:我們的土地,我們的文學

時間:8/16(六)14:00-16:00
地點:紀州庵文學森林2樓
講者:李敏勇、楊祖珺、羅文嘉

 

 文學的書寫題材離不開土地,來自與人的根本與土地緊緊相繫。台灣自80年代開始經濟轉型,被視為命脈的農業於轉型的衝擊下面臨困境。而「無米樂」與「白米炸彈客」再度喚回社會對於台灣農業困境的關注,文學亦成為其發聲與實踐的工具與媒介,所涉及之討論不僅在於台灣農業的何去何從,更擴及民眾對於生活態度/形式的轉變與生活環境的關懷

本次講座特別邀請李敏勇、楊祖珺、羅文嘉三位與談人,分別從文學創作、社會運動及書店/出版社經營的角度分享與對談。

 

講者:

李敏勇

163  

屏東恆春人,1947年出生於高雄縣,在屏東、高雄地區成長。大學修習歷史,以文學為志業,並積極參與國家重建與社會改造。主編過《笠》詩刊,並擔任《台灣文藝》社長及台灣筆會會長。出版著作包括:《彷彿看見藍色的海與帆》、《漫步油桐花開的山林間》、《如果你問起》(以上為圓神出版)、《戒嚴風景》、《島嶼奏鳴曲》、《顫慄心風景》、《台灣進行曲》、《革命之花》等約七十餘冊。內容含括詩集、小說、散文、譯詩集、文學及社會評論。詩作曾被譯介為英、日、韓、德、西班牙、南斯拉夫、羅馬尼亞等國語文。被譽為持有發亮的瞳孔、冷冽的觀察力、善於表現觀念的詩人。曾獲巫永福評論獎、吳濁流新詩獎、賴和文學獎、國家文藝獎。

 

楊祖珺

楊祖珺  

楊祖珺,美國麻州大學(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Amherst)傳播研究所哲學博士,目前任職於中國文化大學大眾傳播學系副教授。曾參與發起「唱自己的歌運動」,救援雛妓「青草地演唱會」,黨外《前進周刊》,突破臺灣戒嚴令「林正杰街頭運動」,「民主進步黨」第一屆中央執行委員,「夏潮聯誼會」第一屆評議長,「中國統一聯盟」,臺灣「想家--外省人返鄉探親運動」、「司法改造運動」、「聲援楊儒門及臺灣三農」等社會服務工作,以及擔任電子媒體製作、主持,平面媒體專欄作家,廣播與電視「金鐘獎」評審等等工作。

 

羅文嘉

羅文嘉  

桃園縣新屋鄉客家人,國立臺灣大學政治系畢業,一位創造第一與傳奇的年輕政治家。在風起雲湧的年代,他率先衝破體制、參與校園和社會的改革。並曾以台北市第一高票當選立委,揭發弊案,推動改革和陽光法案,更被民間團體和國會記者評選為『第一名的立委』。2011年毅然決然離開政壇,回到新屋老家,開啟農夫生活,並於2012年接手水牛出版社經營。曾任立法委員、行政院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現任水牛出版社社長、華梵大學美術與文創學系兼任助理教授。著有《向前走吧!》、《我在左岸,眺望》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州庵文學森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