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遜《老子這樣說》

新書發表會

 

F1老子這樣說  

 

資深作家梅遜費時年餘撰成《老子這樣說》,

文訊雜誌社與出版此書的爾雅出版社、點燈文化協會,

將於4月29日(星期二)下午2:00~3:00

紀州庵文學森林3樓(台北市同安街107號)舉辦新書發表會。

 

 

F1a梅遜  

 

梅遜,本名楊品純,1925年生。曾任《文藝創作》月刊、《自由青年》雜誌編輯,創辦「大江出版社」。梅遜創作文類為論述、散文及小說,文筆質樸,情感真摯;散文描寫舊時經歷體驗;小說取材於歷史,反映時代的無奈與價值。1980年,因視網膜病變而失明,幾乎萬念俱灰,後重拾寫作的信心,歷時六年,六易其稿,完成61萬字的長篇小說《串場河傳》。

 

2012年7月,梅遜由爾雅出版他費時17年、幾易其稿、超過25萬字的《梅遜談文學》,以其創作經驗寫成這本好看易讀的文學概論。時隔一年多,又完成七萬多字的《老子這樣說──從《道德經》看「為我思想」》,2014年4月由爾雅出版。此書是梅遜繼《新為我主義》和《孔子這樣說》之後,「新為我主義」系列的第三本著作。只有五千餘言的《道德經》,涵括了既廣且深的宇宙、人生經驗及其至道真理,梅遜從這寶庫中,看到了「老子的『為我』思想」,以淺白的文字,從每個人切身的品格、才性及日常生活的情境出發,讓我們了解「為我」的真正意義,確立「為我」的人生理想,策勵奮勉,力行實踐,人人都可以生活得有意義有價值。

雖然失明三十餘年,但高齡近九十歲的他堅韌的克服身體的殘缺,在惡劣貧困的環境中,寫出優質的作品,展現過人毅力,以及對創作的熱情。他非但對自己的人生永不向命運屈服,對文學亦如是。

他是「在黑暗中為人們點燈」。

 

此發表會由封德屏(文訊雜誌社社長兼總編輯)主持,邀請到顏崑陽(淡江大學中文系教授)、隱地(爾雅出版社發行人)、張光斗(《點燈》節目製作人)及作者梅遜擔任引言人。
歡迎大家前來,向這位堅毅不絕、努力創作的作家表示敬意。

 

 

主辦單位:文訊雜誌社‧爾雅出版社‧點燈文化協會
協辦單位:紀州庵文學森林
新聞聯絡:林歆婕2368-7577*16 杜秀卿2343-314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州庵文學森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