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BB

庵心專欄07:小兵出版社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牯嶺街148號4樓

電話:02-77298580

網站:http://bin.ton.net/

小兵讀者俱樂部:https://www.facebook.com/pages/%E5%B0%8F%E5%85%B5%E8%AE%80%E8%80%85%E4%BF%B1%E6%A8%82%E9%83%A8/157818514268892?fref=ts

 

小兵出版社成立至今20年來堅持「只出好書」的決心,有時一年甚至只出版34本書。總編輯可白表示,小兵的出版品是以臺灣作家、繪者為主,不知不覺也成為培養臺灣本土兒童文學、繪本創作人才的平台之一,成為小兵另一重要的堅持。可白笑稱,現在小兵出版社的業務與經營主要交給她的女兒,她的工作是「在家帶孫子」。公司沒有業務,站在商業角度,應該是很不可思議的方式,但是二十多年,也就這樣生存下來,還可以穩定成長。

可白從小就住在臺北城南,她在廈門街出生,走路到國語實小上課,初中讀萬華女中,後來讀北一女、臺大,也曾在國語日報工作。跟她的父母一樣,一輩子都以臺北城南為生活圈,幾乎不曾離開這裡。與許多久居於此的作家、居民相同,他們與河的關係相當密切,像小時候她與哥哥到河邊玩,現在換她帶孫子到河濱公園散步。可白表示,離開這一區就像到了國外,而臺北的東區、西區都長得不太一樣,對她來說相對陌生得多。雖然因為房租的關係,小兵出版社一開始在新店,但現在也將出版部門搬來臺北城南,距離新店溪更只有幾步的距離。

關於「小兵」出版社的命名,可白說,並沒有特殊意涵。當初也沒想過可以撐這麼久,也沒想要擴大經營,於是有了「小兵立大功」的想法,就順勢成為出版社的名字。對於經常參加書展等銷售活動的出版社而言,因為「小兵」的筆劃很少,經常被排在很前面,也算另類的「小兵立大功」。可白過去的著作宇出版品都是以文字書為主,但隨著時代與市場潮流變化,可白表示,現在的小朋友閱讀能力的確有往下的趨勢,過去給12年級看的書,現在可能是34年級在讀的。雖然她一開始不能接受,但漸漸也把重心轉移到繪本、橋樑書等類型。在對於品質的執著與把關之下,近期出版的《鮭魚大王》、《看不見》等書屢屢獲得國內外獎項,如她們所說「得的獎比出版的書還多」。但為了維持品質,勢必得付出相對的成本;從印刷、設計到編務,並沒有將成本如實反應於售價上。對可白來說,畢竟「還是做我們想做的事,然後想說倒了也沒關係,通常這樣想的時候就不會倒。」

笑談間,可白提到臺北城南相當知名的「純文學雜誌社」,做到最後,並沒有特別培養出接班人,採取自然結束的經營模式。她說,她原來想,自己退休後,這樣也許這不失為一種好辦法,該消失的,就讓她消失。然而,兩個女兒在正式接掌出版社以後,經營得越來越好,以前只出版生活故事和少年小說,目前也嘗試出版不同種類的兒童讀物,像橋梁書、繪本和奇幻小說等等,讀者群也擴大許多。

但她也常提醒員工們不要好高騖遠,也不要有太大壓力,她說:「堅守原則是出版者最大的樂趣,紙本印刷會持續凋零,但是絕不會消失,所以我們還是可以開開心心的實踐理想,一直做到最後一天。」

 

文字整理:蔡佩家、沈嘉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州庵文學森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