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台北》 2013 年終畫展
 
final-c-2-網路版-20131109  
 
關於展覽:
 
「台北是什麼顏色?」
面對這個問題,很多人都斜著頭,想著想著,答不出來。
或許台北沒有辦法用一個顏色代表她。
或許她是一隻變色龍,隨著時間,地點和情景,換上不同的裝。

躑躅夜歸時的台北是什麼顏色?
腳下那灘水裡倒影中的台北是什麼顏色?
垃圾車響著「少女的祈禱」的黃昏時候的台北是什麼顏色?
數十部摩托車奔騰過來的台北是什麼顏色?
躺在冰涼公園椅子上的街友眼裡的台北是什麼顏色?

畫家的你的眼中,台北是什麼顏色?
夢中,你的台北是什麼顏色?
 
 
 
關於“速寫台北”
 
 
速寫•台北
 
「速寫」是什麼?中國畫家陳侗在他「速寫這件事」一書中這麼說:「生活就是一幅畫」。這說中了「速寫.台北」社團的一千多社員的心聲。對這些人,生活中的速寫是一種單純原味的藝術,畫的是現實生活,不是想像的或抽象的。畫,依靠著一棵樹或建築物的一角,坐在地上或階梯上,或者自己攜帶的折疊椅。畫,在白晝或夜晚,在熱暑或冷冬,在雨中或陽光下。速寫者畫下他所目擊的,所感動的。
「速寫.台北」成立於2012年4月。它和很多其他國家的同型社團一樣,當初也是受西雅圖起源的「城鄉速寫者」(Urban Sketchers)所啟發。這些草根性的藝術社團裡,大家用圖畫描述居住的周遭和旅遊的情景。器材不拘,年齡不拘,職業不拘,互相扶持,一起作畫,一起分享。分享創作的時候,不管在線上或在現場,所分享的不只是繪畫的技術和風格,更珍貴的是每個畫者的心靈經驗。這是生活速寫的特質。
目前台灣還有三個城鄉有姐妹社團:「速寫.埔里」「速寫.雲林」和「速寫.風城」。這些社團的發展中最有趣的是,很多隱性的畫家都被勾引出來。他們發現原來周遭有這麼多和我一樣愛畫畫的人,原來我那樣子塗鴉也沒有關係,只要我快樂就好。 最近加入的乃嘉就說,這個社團「讓停筆四年來的我…重拾畫筆」。曾經因為一幅畫被「笑翻了」而停筆三年的Sally,參加了社團之後,「…開始不怕被笑,也不在意掌聲,只不過想找到同好罷了,一個溫柔善意的地方…」。這樣讓很多人重燃繪畫的熱情和動力,重新體驗藝術創作的快樂,是這個社團最有意義的成就。
成立以來,「速寫.台北」在大台北各角落舉行了十四次寫生及講習,凝聚了很多能量。收費的活動如果有盈餘,都捐給慈善機構。這是社團的慣例。這次我們決定在紀州庵文學森林,舉辦社團的第一次畫展。 
 
 
「速寫.台北」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usk.taipe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州庵文學森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