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藝文沙龍:從影像到文學

-kb[4] 

※本系列活動酌收茶水費100元,附精致茶點一份。


6/14(五)1930~2030
影像與文字互文:創作經驗談
主講人:侯季然、王明霞

01HOUCHIJAN  

侯季然

侯季然,電影編導。出生於台北市,世新印刷攝影科,政大廣電研究所畢業。文字作品有《太少的備忘錄》。電影作品有《我的747》、《有一天》、《該死的茱麗葉》、《小夜曲》…等。最新電影作品為《南方小羊牧場》。

 

明霞  

王明霞

國立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系畢業後,任職於福茂唱片、十月影視及縱橫電影公司,從2002年起,陸續參與「霧鹿高八度」、「台灣人物誌:劉金標」、「安藤忠雄藝術館」、「VuVu的咖啡園」、「鑄字人」等多部紀錄片,擔任導演及編劇的製作,累積豐富的紀錄片製作經驗。近幾年的創作涵蓋了電影、紀錄片及錄像裝置等多元化類型影像作品。2013年,出版個人詩集《我來自冥王星》。


6/19(三)1930~2030
書寫《奪命金》背後的故事
主講人:黃勁輝

黃勁輝  

黃勁輝

從事文學與電影創作超過十年,黃氏多次擔任杜琪峰編劇。他將文學心理手法融入電影《奪命金》之中,2012一年間,囊括中港台三地最佳編劇,包括台北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華語電影傳媒大獎「最佳編劇」及香港電影評論學會「最佳編劇」,該電影榮獲亞太影展「最佳影片」,威尼斯影展競賽單元電影、釜山國際電影節推薦電影,先後參展多倫多、西班牙等超過十大國際電影節。早年參與編劇電影包括2001年鄭秀文、梅艷芳主演賀歲電影《鍾無艷》及2000年柏林影展觀摩電影《辣手回春》等。

黃氏是山東大學文學與新聞傳播學院哲學博士,香港大學中文系哲學碩士,曾擔任大學講師。著有個人小說集《變形的俄羅斯娃娃》(2012)、《香港:重複的城市》(2009)、《同宿密友》(2007)等。其短篇小說曾十一度入選文學選集,包括《香港百年短篇小說精華》、《香港當代作家作品合集選》、多屆三聯《香港短篇小說選》等。部份作品由翻譯名家David Pollard譯成英語。

黃氏熱心推動文學與電影越界工作,現為「文學與電影」叢書(香港大學出版社、香港公開大學出版社)主編及策劃,包括《劉以鬯與香港現代主義》(2000)、《女性與命運:粵劇.粵語戲曲電影論集》(2000)、《香港文學與電影》(2012)等。現正策劃《電影小說》(合著),預計2013年7月出版。近年,黃氏積極以獨立電影開拍香港文學家紀錄劇情片,希望推動香港文學到海外,監製、導演、編劇紀錄劇情片《劉以鬯》(2013年中完成)及《也斯》(2014年1月完成);同時改編也斯原著小說<李大嬸的袋錶>(Aunty Li’s Pocket Watch),預計2014年搬上話劇舞台。

 

6/26(三)1930~2030
壞經驗的神妙時刻
主講人:詹京霖、達瑞

有時候,當你看完一場電影,明知很糟很爛,但總有那煽情的一兩分鐘讓人流淚。有一些書,儘管你不喜歡,但還是因為某些原因捨不得丟掉。美好的經驗不見得伴隨好作品產生,反而是壞經驗偶爾產生難忘的神妙時刻。

 

腸  

詹京霖

1980年生,台北人。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研究所畢業,目前從事影像、劇本創作。短片作品《彼女》、《鎖匠先生的祕密》曾入圍金穗獎,與導演王威人合編長片劇本《迷幻在日落前》獲優良電影劇本獎佳作與金馬創投百萬首獎,現正籌拍中。

 

達瑞 

達瑞

真理大學台灣文學系畢業。曾獲聯合報文學新詩、小說獎,時報文學新詩獎。著有詩集《在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州庵文學森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