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文學夢系列講座

 

施叔青

【舉首望故鄉—海外華人作家書寫】 

 

    

   

    

    施叔青作品獨樹一格,先後完成了其代表作「香港三部曲」與「台灣三部曲」後,已是台灣重要作家,對於國族認同以及殖民歷史等問題,透過小說反映出其深刻的思考,近年仍舊保持豐沛的創作力。來聽聽長年居住在美國的施叔青,回頭探究華文書寫現狀的心得。

 

 

日期:2013/05/3(五)

時間:19:00~21:00

地點:臺北市同安街107號 紀州庵文學森林

 

 
施叔青簡介

i24        
    

 

       

      臺灣鹿港人。畢業於淡江大學法文系,美國紐約市立大學戲劇碩士。高中時代即展現文學天份,早期作品如〈壁虎〉、〈痊癒〉與〈約伯的末裔〉充滿現代主義色彩,喜歡刻畫惡夢、性、非理性慾望與死亡主題。執著於那些被非理性情緒或原欲或執念或疾病或異常情感所牽絆的人物,小說情節發展相當荒誕離奇。施叔青十七歲那年,以處女作《壁虎》登上台灣文壇,台灣著名小說家白先勇把她早期小說中的夢魘鬼氣和唐朝大詩人李賀的詩相比,說其中具有一種奇異、瘋狂、醜怪的美。1977 年,施叔青前往香港,香港的絢麗繁華和豐富生活,使她感觸深沉,於是,她用細膩的筆調、敏銳的觸角、鮮活的語言來描繪香港五光十色的衆生相,完成了一系列作品,「香港三部曲」,在海峽兩岸引起熱烈回響。「香港三部曲」完成對國族認同與殖民歷史的探問後,施叔青再次沉浸於歷史古籍的鉤沉中,以庶民百姓為歷史主體,爬梳臺灣血淚斑駁的百年歷史,2003年發表《行過洛津》描述清朝漢族移民的生活景象;2008 年發表《風前塵埃》探索日治時代花東原民族裔的歷史,至今仍保豐沛的創作力。


      其主要作品有《愫細怨》、《完美的丈夫》、《微醺彩妝》、《香港三部曲之一:她名叫蝴蝶》、《香港三部曲之二:遍山洋紫荊》、《香港三部曲之三:寂寞雲園》等,而近期作品有《台灣三部曲之一:行過洛津》及《台灣三部曲之二:風前塵埃》。

 

 

  

交通方式:

image321.jpg

捷運》
古亭捷運站2號出口,沿同安街步行約10~15分鐘

公車》
強恕中學/253、297、673
河堤國小/297、671、673

-------

上海商業儲蓄銀行文教基金會‧紀州庵文學森林共同主辦
文訊雜誌社協辦
連絡人:邱怡瑄、林歆婕(02)236875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紀州庵文學森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